loader-logo

2021年能重返美国留学吗?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曝光美国大学安排

随着新学期开学临近,美国驻华使馆宣布5月4日起恢复学生签证办理工作。由于疫情因素,美国各高校可能还会采取网课或者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。那么现阶段美国留学状态以及院校情况如何呢?

2021年能重返美国留学吗?美国国际教育协会(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,简称IIE)近日发布《COVID-19疫情对国际教育的影响 》的调查报告。报告表明绝大多数美国大学打算让学生重返校园,并计划在2021年秋季学期恢复一定程度的面对面教学。

1. 传统线下课堂教学即将回归

86%的美国大学计划在2021秋季学期提供面对面或混合模式教学,甚至24%的学校决定仅提供线下授课,不再有任何网课,而且没有任何一所大学是仅提供线上授课,标志着今年秋季教学模式发生改变。

2. 学院将会给国际生更多支持

超过70%的高校表示增加了与国际生在健康、福利等方面的交流,通过短信、WhatsApp等社交媒体定期与学生沟通。学校除了提供学术服务之外,还为学生和教职工提供了心理健康支持。

同时为了确保校园内每个人的安全,不少学校要求返校学生和教职工接种疫苗,同时制定相关校园安全协议,包括戴口罩要求、病毒检测等。

3. 国际学生申请数上升

IIE调查数据显示,43%的大学表示申请人数或多或少的增加,还有19%的大学表示申请人数与去年持平。各大高校不遗余力地利用各种创新和多样化方式招收国际学生,77%的大学在招生方面投入更多财力,比如举办线上宣讲会、与在读国际学生合作、使用社交媒体等。

而根据美国大学申请系统Common App的数据,截至1月22日,与2019-2020年相比,今年国际申请人的数量增加了约9%,大多数生源国家都出现了增长。

4. 拜登政府出台美国留学利好政策

今年美国留学申请人数上涨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好转,另一方面是因为拜登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利好美国留学的政策。与特朗普政府相比,拜登出台了一些利好政策,包括:不延续特朗普政府的H-1B禁令、中国留学生可赴第三国办理F1签证、持F-1签证学生可网上申请OPT工作许可等。

拜登出台利好美国留学的政策有其经济考量。根据NAFSA(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)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,2019-2020学年,美国高校的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387亿美元,其中接近30%-40%是中国学生。从经济角度看,美国教育界是欢迎中国留学生及世界各国留学生的。

而且美国大学会也保障国际留学生的权益。只要美国政府颁布了对美国大学有损利益的条例,美国大学就会联合起来对抗美政府,以挽回不必要损失。这是因为国际生是美国大学的主要经济来源。此外,来美国留学的学生大都是STEM学生,这些学生成为未来美国在科研领域的重要力量,高素质的技术人才保证了美国在各领域的领先地位。

正是因为美国留学生对美国的利好影响,为了留住这些高技术人才,拜登的全面移民改革计划中包含了很多利好美国留学生的政策。

5. 留学生利好政策

STEM专业博士可以豁免签证配额;

  • F签证可以有移民意图(这是目前绝大多数F签被拒的原因);
  • H-1B的配偶和子女可以在美合法工作,并且不会超龄;
  • F、L和O签的持有人,都可以类似H-1B签证一样维持合法身份。

美国高校正致力于使美国留学恢复常态,正在采取措施保证学生可以顺利入学及返校。而拜登政府对美国留学乃至美国移民的政策更为宽松,对美国留学生赴美留学以及未来移民美国非常有利。


本文的版权属于赢众律师事务所(www.ingzhonglaw.com)。如需转载,请在文章开头处注明原作者和出处。文中内容,仅限于一般情况的讨论,并非法律意见。如有个别案件问题,请咨询自己的律师。如果您想进行案件评估,请发送邮件至info@ingzhonglaw.com,电话408-320-2676。赢众律师事务所坐落于硅谷中心地带,周边环绕着各大美国科技公司,并在北京,天津都设有咨询公司办公室。赢众律师事务所致力于服务通过商业、职业、投资、亲属等移民美国的客户。